不忘初心 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不忘初心 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亿万中华儿女的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所面对的困难重重,其困难的复杂性往往也是难以预料的。要战胜这些困难,破除这些障碍,我们必须永葆奋斗精神。

奋斗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全篇的主旨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诠释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和品格风范,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考验,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我们只有不忘初心,始终不渝地保持奋斗精神,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

永葆奋斗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本质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南湖红船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历经95年的风雨沧桑,成长为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发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风雨雨、时代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蓬勃生机,保持着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保持着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这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内在本质特色。

永葆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翻开历史长卷,不难发现,政权的衰落更迭,无不与精神懈怠、贪图安逸有关。中国共产党人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有着宏伟的奋斗目标和不懈的奋斗精神。1949年3月,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时,中国革命处于全国胜利的前夜,党内便有人忘乎所以。毛泽东同志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发出警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做到“两个务必”。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也告诫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奋斗精神的过程”。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没有奋斗精神,就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永葆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战胜艰难困苦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五千年生生不息,就是因为始终保持着自强不息和不懈奋斗的精神,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走过95年,世界上那些与中国共产党大致同期建立的政党,很多已烟消云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近百年而不衰,历经磨难而不垮,生命力愈益强盛,一个重要原因是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秉承着先锋精神之初心,始终保持着不懈奋斗的姿态。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都是党带领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即使遭遇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挫折和低潮,我们党仍然坚守初心,高扬信仰旗帜,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永葆奋斗精神是推动党的事业走向兴盛与发达的强大动力。历史证明,永葆奋斗精神,是一切进步力量走向兴盛与发达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法宝。95年来,我们党既靠奋斗起家,更靠奋斗发展,成就了一项又一项伟业。从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无不是忘我奋斗精神的结晶,也无不因为拥有这样的奋斗精神而推动了事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在外有压力、内有困难,风险不断、考验不断的情形下,顺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第一、第二步战略目标。这就更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党始终保持着顽强进取、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有奋斗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亿万中华儿女的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所面对的困难重重,其困难的复杂性往往也是难以预料的。要战胜这些困难,破除这些障碍,我们必须永葆奋斗精神。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呼唤奋斗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会一帆风顺,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将一马平川。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从全国来看,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但水平还比较低,也不够全面。尽管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贫困问题依然严重,还存在着3000万个贫困家庭和7000多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要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好这些问题,任务不谓不艰巨。我们不能有任何自满情绪和享乐思想,要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勤俭建国的精神,克服一切阻力、解决一切矛盾,把消除贫困工作一步步做到位。

深化改革发展需要奋斗精神。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需要不断破冰前行的任务,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下,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而且还要有一股狠劲、拼劲和冲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攀高峰,不失时机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好民生、环境、高能低效问题,等等,都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我们只有始终秉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

加强正风肃纪需要奋斗精神。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党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巩固,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但也出现了个别干部工作缺乏积极性,不作为、懒作为的问题。有的甚至认为,腐败是社会发展这部战车上的润滑剂,缺少润滑剂,动力再大,运转起来也会艰涩。还有的存在享乐思想,认为现在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精神已不合时宜了。党内同志持这样观点,危害很大,任其蔓延,必然奋斗精神丧失,免疫力下降,先进性丢失。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纠治这些错误思想,大力崇尚奋斗精神,刹住享乐之风,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