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教育体制改革宏观政策解读(2)

核心提示:坚持立德树人为统领、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推进依法治教为保障,牢牢把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方向,确保2020年教育现代化能够取得重要进展。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和学习,可以用四个“更”来概括一下: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

第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范围要比教育体制改革的范围更大、更宽,而教育体制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教育领域不局限于学校教育,也包括那些非正规的教育和培训等等,是一个“大教育”的概念。综合改革也不仅仅聚焦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还包括教育教学改革和培养模式改革。所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十八大报告为我们在2020年前的教育体制改革定下的非常重要的基调,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就是深化改革。

第三,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是个极具中国特色的部署。人从小到老,中间要经历很多年,如果我们把教育和学习比作一个大的桥梁,那么这个桥的重要支柱,第一就是学前教育,第二是九年义务教育,第三是高中阶段教育,第四是职业教育,第五是高等教育,第六是继续教育。不要小看这六根支柱,很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没有对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做出足够的回应。

在我国,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不断提出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的奋斗目标,才使得全中国人民在终身教育体系这个框架建设上没有太大的晃动,让我们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贯穿一生的学习机会。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还处于中等水平的情况下,我们党十分有远见地提出的一个方向,在结构优化上带有根本性、奠基性、前瞻性。可以说,我们现在所确定的,从学前教育到继续教育的基本方针,已经把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不断受教育机会的拓展连接在一起了。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限制,六根支柱不可能完全靠政府财政来支撑。因此,就有了公共资源、财政性拨款和民间资本共同支撑的思路或理念。也就是说,我们在优化结构这方面,要多措并举,多渠道筹措经费。我们现在讲的教育体制改革,很大程度上就是要释放这种潜在的活力和动力。

第四,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力促公平的第一责任方是政府,因为政府掌握着大部分公共教育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对于老少边穷地区教育、残疾人教育以及贫困生资助、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固然可以去动员社会力量,但那是补充性内容,第一责任方还应该是各级政府。不能说等市场经济体系非常健全之后,在国民收入第三次分配时再顾及这些,有些事情可以等,但教育不能等,错过了最好的教育时机,日后补起来成本会更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要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他最需要念书的时候帮他一把,助他一臂之力,也许就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所以,我们现在谈的力促公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各级政府在依法行政方面一定要将其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第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国家、地区、学校能否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要看它的教育质量如何。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五个方面总结起来就是坚定方向、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力促公平、加强师资。目标就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改革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有关教育领域的篇幅占了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可见党中央对教育改革的高度重视。我们通常说,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保公平、以改革补短板,这些思路都充分地体现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当中。总体来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四个层面的重点。

第一层面,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文件针对如何让大中小学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以前,中央文件很少提到的体育课、课外锻炼、美育教学等内容,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非常明确地提出来了。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的事,他曾亲自调看了全国中小学生体质体能监测结果。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