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情况汇报

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情况汇报

核心提示:要切实以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县委常委会:

今年8月2日-5日,中共省委在省委党校组织召开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省直部门主要领导;各市州委书记、市长、扶贫办主任;各县(市、区)委书记、分管扶贫领导、扶贫办主任。培训班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xx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工作的决议》,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在怀化分组讨论会上市委书记彭国甫、市长赵应云作了重要讲话。培训会上,我县曾书记作了表态发言。根据培训要求,现将培训情况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如下:

一、中央、省、市领导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于6月19日在贵阳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会上,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阶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目前我们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着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并提出“四个切实”:一是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三是切实强化社会合力。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四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配套建设结合起来,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省委培训班上的专题辅导报告

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有关扶贫的重要讲话x多次,国内考察x次,其中14次涉及到扶贫,有7次是把扶贫作为主要或重要内容,连续3年国内考察都是到贫困地区看真贫。今年年初,总书记明确将扶贫开发作为全年工作和调研的重点,先后到云南、陕西、贵州考察扶贫,在延安和贵阳两次召开扶贫为主题的座谈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省市要全面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并从九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建档立卡上下功夫。各地要以政策落实倒逼建档立卡的准确性,结合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提高建档立卡的质量。二是在驻村帮扶上下功夫。目前驻村工作队很大一部分是乡镇派出的,要提高县以上机关派出干部的比例,选派青年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三是在分类施策上下功夫。要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实施“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有劳动能力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通过移民搬迁一批;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资产扶贫、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四是在建立退出机制上下功夫。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只有5年多的时间了,要倒排工期,定点清除,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县、贫困人口全部退出。退出机制要规范,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形成早摘帽早有好处,不摘帽子受约束的导向。五是在金融扶贫上下功夫。没有金融支持,攻坚战打不下来,现在金融系统非常支持,有3年5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贴息、县建风险金的小额信贷;有农发行和移民搬迁发债和贷款,另外,国家开发行、邮政银行也提出不同支持政策。六是在资金项目监管上下功夫。资金必须用于穷人,目前扶贫项目的安排中比较普遍地存在扶农不扶贫、富县不富民的倾向,许多民生的项目,本来应该主要指向贫困人口,但是由于贫困人口无力拿出自筹部分,反而得不到支持。七是在深化定点扶贫东西协作上下功夫。要明确定点扶贫由六个牵头单位分头负责,每年召开牵头现场会,其考核主要是脱贫实效。八是在扶贫宣传上下功夫。要引导好舆论,从实际出发,不要吊高胃口;要加强政策宣传,我们给力管用的扶贫政策,要让基层同志知道。九是在谋划长远上下功夫。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扶贫工作,把好的项目、精准扶贫措施纳入规划盘子。

(三)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省委培训班上的专题辅导报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报告。他要求,要切实以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他指出,要进一步坚定向贫困宣战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提到战略全局高度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扶贫开发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xx扶贫开发已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已探索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具有xx特点的扶贫开发路子,但脱贫任务依然繁重、发展基础依然薄弱、公共服务依然滞后、贫困群体增收压力依然较大,扶贫开发仍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省委十届十三次全委会议明确了今后5年扶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市区全部摘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x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和布署要求狠抓落实,大力推进。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决破除“等靠要”、“虚报冒领”、互相攀比等思想和行为,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穷则思变的斗志,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帮扶与被帮扶变成“双人舞”,而不是“独角戏”,更不是大包大揽。要着力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分类识贫,把底子摸清楚,找准贫困户头、人头、原因,精准识别“扶真贫”;分项扶贫,把帮扶措施定清楚,真正做到精准滴灌、精准帮扶;分步脱贫,把账算清楚,做到时间倒逼、任务倒排。要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创新金融扶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和管理机制、脱贫激励机制,探索建立贫困退出机制,通过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不断寻求突破。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紧扣“扶贫”二字,坚持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相结合,注重整体推进,把扶贫规划、城镇化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统筹起来,与“十三五”各项规划有机融合、有效对接;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绿色扶贫,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脱贫致富;坚持重点倾斜与兼顾平衡相结合,避免引起攀比。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引导扶贫预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撑,凝聚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各级特别是贫困地区党政一把手是扶贫开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扶贫的特殊责任,突出县乡一级的主体主抓责任,以“硬杠杠”、“硬指标”确保扶贫责任落实。要凝聚各方合力,加强结对、定点帮扶力度,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国有企业的优势,广泛吸引各类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培育多元扶贫主体。要加强资金保障和整合,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对象集聚;抓紧出台《xx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推动扶贫开发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建设一支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扶贫队伍,把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实绩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要牢记重托,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

(四)省长杜家毫在省委培训班上的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上,杜家毫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扶贫工作经历和基层调研情况,指出当前扶贫开发还存在思想观念不够到位、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基层党组织选人用人机制还需完善、扶贫资金仍需进一步统筹等问题。杜家毫强调,要精准施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xx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产业发展要精准发力,把外部市场、外部扶持与贫困地区的优势和基础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园区作用,不断创新产业扶持方式,带动贫困农户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基础设施要精准建设,更加注重规划对接,更加注重连片推进,更加注重差异化需求,缺什么、建什么,决不能拿扶贫的钱搞不切实际的超标准建设、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公共服务要精准保障,进一步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切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把办好农村教育摆到更重要位置。农户脱贫要精准施策,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因地制宜研究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逐户找准致贫原因、确定发展路子、明确帮扶措施,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每个帮扶计划都精准到户到人。杜家毫要求,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发现和培育农村能人。各级党委、政府要多关心和支持基层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五)市委书记彭国甫在省委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的讲话精神

培训班怀化分组讨论会上,彭国甫强调要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苦干实干巧干三五年,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彭国甫指出,要以项目管理的模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扶贫攻坚事关怀化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怀化如期建成全面小康,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班“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扶贫开发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相关单位要履行好行业扶贫和帮扶的责任,确保个个单位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格局。加强扶贫攻坚的考核督查,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不为慢为乱为就让位、不换状态就换人。要建立扶贫攻坚工作述职制度,由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向市委、市政府述职,请群众来评价监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扶贫真。彭国甫强调,要以精细化的办法,规范精准帮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的要求,对接“十三五”规划及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研究制定具体到年、量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行动计划和方案,明确精准帮扶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扶贫攻坚的出路在改革,改革的目的在于整合,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要通过改革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政策支持、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力量,更好地发挥共产党联系、动员、组织群众和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发挥好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作用。彭国甫要求,要以超常的力度提升基层组织保障。要加强乡镇班子建设,加强乡土人才的培养引进,确保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全覆盖。要加强扶贫部门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扶贫部门的机构、职能、编制和经费,建设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

(六)市长赵应云在省委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的讲话精神

培训班怀化分组讨论会上,赵应云要求,一要着力编制好2015年-2020年扶贫攻坚工作总体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突出解决过来扶贫工作中信心缺乏、思路狭窄、方法简单的问题,解决随意性大、突击性强、操作性差的问题。二要着力落实好各级各部门扶贫联系点的各项工作,办好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覆盖。三要着力探索好多种扶贫开发模式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提升金融扶贫、委托扶贫、园区扶贫、生态移民等模式,积极探索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模式,建立和完善领导协调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市场引导机制、评价考核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创造怀化特色、怀化经验、怀化模式。四是要着力解决好扶贫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专项资金,整合涉农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引导金融投入扶贫攻坚,放大农商行扶贫小额信贷,加紧对接农发行移民搬迁贷款,探索国开行贫困村基础设施政府采购贷款,抓紧组建运行融资担保公司,鼓励龙头企业、农户、返乡农民工、民营基金、社会慈善机构投入扶贫开发。

(七)我县县委书记曾佑光在省委培训班上的表态发言

曾书记在省委培训班上介绍了我县的扶贫工作做法,以及下一步打算,即“1444”:“1”是依托“一看五评法”贫困户精准识别体系,做好精准识贫;第一个“4”是扎实做好精准扶持产业发展、精准建设基础设施、精准保障公共服务、精准帮扶贫困对象这四项举措,做好精准帮扶;第二个“4”是搭建金融帮扶平台、技能培训平台、电商交易平台、园区孵化平台这四个平台,做好服务保障;第三个“4”是完善精准扶贫责任机制、干部帮扶机制、动态管理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这四项机制,做好精准脱贫。并表态,我们将紧紧抓好守盛书记联系xx、加快扶贫开发工作的机遇,以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