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百姓获得感(2)

【奋进的北京】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百姓获得感(2)

摘要:先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1005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中介服务150项;推行“五证合一”,将158项许可证由前置改为后置;组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让百姓办事不出门……4年来,本市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简化优化政府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百姓成为真正受益者,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

为了开一张证明,来回几个部门、奔走好几天都办不下来……百姓在生产生活中的类似遭遇在以往也并不少见。近年来,不少市民发现,政府网站变得越来越好用,数据传递多了,百姓跑腿少了,办理很多申请和证明不用再去现场窗口,网上就能办理。

“以往办理赴港澳台地区再次旅游签注,需要跑到出入境接待大厅。现在都可以在‘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客户端上预约办理,由中国邮政速递工作人员上门取证、代办签注、代缴费用、上门送证,比以前方便多了。”最近,家住丰台区的杨娟感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带来的便利。2015年,市政务服务大厅组建完成,共进驻了40个审批部门。依托实体大厅,本市还构建了“覆盖全市、一次申请、一网通办”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门”。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将公民办证业务全部纳入互联网平台,在网上推送公共服务,“人力跑腿”变为“数据跑腿”。据统计,2016年以来,148万余人次实现了办证只跑一趟路,1.8万余名申请人享受了足不出户办证服务。“放管服”改革,让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得到了百姓的一致点赞。

“政府提出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放松了监管,而是更科学有效的管理。”市编办审改协调处副处长宋冬娜介绍说,着眼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本市制定了12个专项责任清单,以责任促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政府执法行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规划国土、环保、交通等领域实现智能监管全覆盖;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异常和黑名单制度,加强诚信监管;推进社会服务网、城市管理网、社会治安网“三网融合”,完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调解体系,搭建社区议事厅平台,促进社会共治共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