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首次列席听取“两院”报告

政协委员首次列席听取“两院”报告

摘要:根据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议程,全体政协委员将列席市十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是听取并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第四次全体会议是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22日开幕。记者从北京市政协了解到,全体政协委员将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此外,全体政协委员首次接受会前培训,根据市政协提出的“两带来”的新要求,委员们要带一份提案、带一条社情民意参会。

列席“两院”报告为近年来首次

根据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议程,全体政协委员将列席市十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是听取并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第四次全体会议是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只是审议‘两院’的工作报告,这次全体政协委员要去现场听取并讨论‘两院’工作报告。”十二届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总负责人周毓秋说。据悉,市政协委员列席“两院”报告在近年来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两会”中,政协委员和国务院部分组成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是历届人大会议开幕会、“两高”报告、闭幕会的惯例,“一府两院”应当接受代表和委员的监督。对标全国“两会”,市政协委员列席“两院”报告成为本次会议的议程之一。

对于政协委员来说,参政议政是其职能之一,他们需要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监督,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是委员们履行职责的体现。此前召开的多届北京“两会”,政协委员虽然没能现场列席“两院”报告,但也会在会议期间对“两院”报告进行讨论、发表意见。

对委员提出“两带来”的新要求

本届“两会”,政协委员将带两件东西上会:一份提案和一条社情民意,这是市政协第一次向全体委员明确提出的要求。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反映社情民意也是市政协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是指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散佚于民间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协的专门办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政协委员、政协的各个界别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的全过程。这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从这一角度考虑,要求政协委员携一条社情民意上会也是情理之中。

社情民意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情绪变化,有识人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建议等等。

全体政协委员首次接受会前培训

1月21日下午2点,新一届政协759名委员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接受培训,这也是近年来市政协首次对全体委员进行会前培训。

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培训是为了帮助委员尽快进入角色,为开好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奠定基础。特别是对于新委员,要充分了解政协的地位、性质、职能到底是什么,政协委员要怎样履职。

培训会还进行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今年大会在会风会纪方面将更加严格。在以往设立“委员出席监督组”的基础上,今年大会设立了“会风监督组”,监督范围将更加广泛、更加到位。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监督内容包括严格请假制度、会议期间每次履职都要考勤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