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脱贫“病根”要减负提质

治脱贫“病根”要减负提质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了大病全泡汤”曾经道出贫困群众的担忧。如何不让“病根”变“穷根”?日前媒体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截至当前,我国已有67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脱贫。今明两年健康扶贫工作将全面推进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保到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常被人们作为检验脱贫的标准。不过老乡要小康,还得靠健康,毕竟身体终是万事之基。然而,对于曾经因病致贫的老百姓而言,健康无疑是奢侈的代言词,许多家庭因此负责累累,在贫困的漩涡中徘徊,甚至不得不放弃治疗,只能依靠做梦来安慰自己。

但这个看病梦,却因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而逐渐变为现实。农村因病致贫人口由2014年的2850万人减少到2018年年末的516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98%以上,如今更是有670万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梦,这些真实数字足以证明贫困群众不用再为医“病根”而发愁,更为治“穷根”夯实了基础。

不过也应清楚地看到,如今贫困群众已基本实现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可在治疗“病根”的道路上,仍需做好“防守”,继续巩固医疗攻坚成果,为打通贫困群众看病治疗的最后一公里做出努力,这就需要在治脱贫“病根”上做到减负提质,建立长效看病治疗机制,才能避免贫困群众再度因病返贫,为其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使得他们能够打好脱贫致富的翻身仗。

“减负”就是要减轻贫困群众看病的负担,不光要从费用报销、医疗引诊等方面下功夫,还得始终坚持以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原则,化被动为主动,深耕基层田野地间,用最直白的“土味话” 与“听诊器”,去摸清贫困群众健康情况,及时为他们解决所反映的实际问题。并且针对怪症难题,为他们制定详细医疗方案,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保障,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提质”则是要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医疗队,让贫困群众远离“治病难”的问题。当下贫困群众最集中看病点便是乡镇卫生院,但只能处理常见疾病,针对一些特殊疾病难以有所作为,导致贫困群众需向上级医院流动。如此一来,既增加了上级医院的人员负荷,也使得贫困群众加重了各项负担。所以必须借乡村振兴、人才下乡等政策的东风,为本地培养建设现代化医疗体系,同时也要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的优势,开展远程医疗等模式,让贫困群众在本地看病能够看的舒心,看的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医疗保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中之重,必须紧跟时代与基层发展的脉象,为贫困群众看病“瘦身”,为自身本领“增肌”,让无论是贫困群众,还是普通群众,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障减负提质的红利。(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716/105059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立石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