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国际化道路及企业文化方法论

核心提示:对联想来说,中西方共同承认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是要把一个企业变成说到做到、尽心尽力的企业,形成一个想清楚再承诺,承诺就要兑现的价值观。不对未来进行投资,不对品牌的研发进行投资,企业就立刻受到沉重打击。要注意防止自己骗自己,我要求我的同事们说话做事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迎合领导去说话。

联想国际化道路的思考

联想集团是1984年在北京中关村开办的,在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并购了IBM的 PC全球业务,宣布的时候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震动。当时,我感觉到同业、媒体还有全国老百姓都为联想的勇气鼓掌,但对这件事本身不看好的人还是居多。在IT行业里,类似的整合并购有过多次,而从国际上的统计看,其成功率不到25%,更何况像联想这样的并购被称为典型的“蛇吞象”项目,所以对此并购之举不但国际上不看好,国内也不看好。我那年年底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EMBA班上的同学进行交流,当时有90多位同学,他们都是有经验的企业家,我请看好联想并购之举的同学举手示意,我看到只有三位同学举起了手,其中两位还是联想派去的学员。那么,到底联想并购的过程及其结果如何呢?下面我就与大家一起回顾联想这一国际化的道路。

(一)联想集团在并购IBM的PC全球业务之前主要考虑的三个问题

第一,寻求并购的赢利点。就是思考IBM这样的公司为什么要卖PC的业务,IBM的PC业务为什么做起来是亏损的?我们怎么做能够不亏损?

第二,想清楚并购要买的东西。归纳起来我们想买的东西有三:一是品牌。包括电脑品牌Think,笔记本Thinkpad、台式机ThinkStation;二是技术。买技术不仅是买它的专利,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与他们的技术团队进行合作。当时我们了解到IBM有两个技术中心,一个是在美国本部叫Raleigh的地方,另一个是在日本的大和。Thinkpad就是以大和团队为主体研究出来的,日本大和对研发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工作方式,值得我们非常好地去学习。美国的研发基地为我们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三方人员在一起的合作会对中国技术人员、国际技术人员都有非常大的提升;三是国际化的资源。就是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销售渠道、国际化的供应链方式等。

第三,解决并购存在的风险。首要的风险是市场的风险。Think被收购以后,品牌由中国人拥有,由此带来的客户对于品牌信任度的问题急需解决。对此,联想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当时建立了两个总部(分别位于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总部的CEO都是国际人士,并请IBM的2000名销售人员重新拜访了所有的大客户,说明了联想的情况。这都保证了当时Think的销售量没有受到更大的冲击。

主要的风险是IBM的员工会不会走?他们原来在为IBM工作感到很自豪,中国人做了股东以后,他们是不是还愿意在这个公司里面工作?我们做并购的时候,IBM那边有近1万名的员工,如果主要的骨干人员因此离开公司,那我们就等于什么也没买着。联想在这方面也比较好地解决了。

最大的风险还是文化层面的冲突。具体地讲是指从高层领导管理人到项目管理人,特别是高层之间如何配合工作,这是决定一个公司能否好好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最根本原因。在金融危机出现时,联想出现了大幅度亏损,表面上看是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冲击,从根本上讲是部门管理问题,就是文化磨合上的问题。2009年2月2日,董事会下定决心进行了改组。此后半年,业务成功扭亏,不但在业务上取得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强劲增长,同时在团队、文化等方面实现了很好的融合。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