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江:如何保证粮食增长的趋势延续下去?

张林江:如何保证粮食增长的趋势延续下去?

2012年,我国实现了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告,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189万吨(2638亿斤),比2012年增产196万吨(39亿斤),增长1.5%。[1]这些成绩的取得十分来之不易。但从我国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看,粮食问题仍然事关全局,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一、我国粮食需求的中长期趋势

我国城镇化刚刚迈过50%的门槛,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的食品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改变,这对于粮食供应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城乡居民的食品消费结构正在快速升级中

当前,我国多数居民已经走出“力争吃饱饭”的阶段,而处于讲求荤素搭配的“吃好”阶段和讲究营养合理的“吃的健康”阶段。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1990年到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购买的肉蛋奶等数量都有持续较大幅度上升,肉类(含猪、牛羊、禽类)从25.16千克增长到35.17千克,鲜蛋由7.25千克增长到10.12千克,鲜奶由4.63千克增长到13.70千克,水产品由7.69千克增长到14.62千克,分别增长40%、41%、196%和90%。

另外,从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现金消费支出看,肉蛋奶等的消费数量是与收入水平高度正相关的(如表1所示)。可以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我国粮食问题的实质已经发生变化,正在由口粮型需求为主转变为副食型、身份型消费。当前,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正处于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这将是居民食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动力。

表1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现金消费副食支出

(二)城镇化加速推动城乡居民食品消费趋同和升级

当前我国进入城镇化的加速期,平均每年的城市化率增长1%左右,每年有1000万—1200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当前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在饮食结构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城镇居民家庭每人全年购买的粮食为80.71千克,而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主要消费的粮食(原粮)高达170.74,是前者的2.12倍;而在肉禽及制品消费方面,两者分别是35.17千克和23.30千克,后者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二;在蛋类消费方面,二者分别是10.12千克和5.40,后者只有前者的53%;水产品消费方面,二者分别是14.62千克和5.36千克,后者只有前者的37%,奶类消费方面,二者分别是13.70千克和5.16千克,后者只有前者的38%。

历史经验已经表明,农村人口在进入城镇后,必然同时伴随着消费结构、包括食品消费结构的变化。这既反映在“恩格尔系数”的降低,也反映在食品消费内容的趋同。总的来看,体现为口粮的下降和肉蛋奶水产等的增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