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的制度困境与路径突破

网络反腐的制度困境与路径突破

历史经验表明,社会的腐败程度与人类进步事业的推进程度反向相关,风清气正的社会能够保持长期的健康发展,而腐败横行的社会最终将使国家和社会置于危险之中。因此,古今中外,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将反对腐败、惩治腐败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多种手段努力维持着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最大限度地使社会资源的分配处于平衡状态,尽量减少因腐败而给国家、社会、个人造成的损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腐败还是在当今时代成为全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即便在公认的“清廉国家”,腐败也会“适度”存在。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社会阶层不断分化,利益结构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调整,腐败问题日益突出,且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呈现出了不断蔓延的趋势,尤其在一些特殊领域,腐败程度还在不断加深,对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产生了极大的侵害。文章对网络反腐的特征、意义、机理和制度困境进行了分析,给出了以公正观为视角的网络反腐的路径,以期使网络反腐能够与现实反腐形成双重力量,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构建由网民、民间反腐组织与政府反腐部门组成的立体式反腐体系,通过强大的舆论力量和制度约束,将腐败置于“阳光”之下,为网络反腐寻找制度性保障。

网络反腐的内涵、意义与特征

网络反腐的内涵。网络反腐并非一个全新的词汇,而是将反腐的场地或者情景置于网络之中,无论是反腐的主体还是客体,都还是现实世界的组成成员,行使着公民的权利或者实践着自身的道德思维。在《中共党建辞典》中,“网络反腐”被看作是一种全新的反腐方式。在借助网络技术、通过网络舆情对执政行为、权力进行监督与约束的过程中,最终实现对腐败的有效预防、遏制和惩戒。从本质上讲,网络反腐并非只是反腐形式上的改变,也不单纯是以反腐平台或者反腐工具的形式存在,而是为社会公众参与反腐继而参与政治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这是因为,网络本身具有吸纳民意的显著特征,能够以开放性的姿态有效整合社会公众的意见,在形成舆论之后,对执政和施政行为施加影响。此外,网络为社会成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对话方式,执政者能够对民众心理与社会舆论进行全面的把握,这对从内部消减腐败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网络反腐的意义。网络反腐是信息社会中特有的反腐方式,与传统社会中的制度反腐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而前者又是后者的有效补充。也就是说,即便网络发展到更高的级别,网络反腐也要在现实社会的框架下进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网络反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社会发展到今天,缺失了网络世界中的反腐行为是不正常的,也与公民的政治参与不相吻合。因此,在目前,网络反腐已经成为社会公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传统的制度反腐已经难以全面适应社会反腐的诉求,只有进行制度改革和方法创新才能最大限度释放社会公众行使行政监督的权利,在揭露社会腐败行为的同时,弥补传统制度反腐的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反腐能够有效地避开传统制度反腐的障碍,人情、权力和利益关系的影响会得到明显的消减;与此同时,由于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网络监督会最终演变成强大的舆论气场,对腐败行为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网络反腐的特征。互联网络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开发出了大量的社会功效,除了其本身所具有的公开、透明的特征之外,还使信息的传播更加迅捷。更为重要的是,以微博、微信等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新的信息承载工具,这些工具吸纳了尖端的信息技术、融合了公众心理,以此为基础生成的舆论能够得到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关注。因此,在网络环境中,政府机构反腐实践的执行反馈更加快速,使反腐效率不断提高。当然,在目前情况下,网络反腐也面临着一些阻力和障碍,比如,一些被揭发的腐败行为会在某种隐性力量的作用下被“及时”掩盖,网络舆情遭受打击;在信息失真的情况下,极少数的社会公众为了个人目的虚构事实、放大事件,也有的公众出于报复他人的目的,编造虚假信息,不但对网络反腐形成了干扰,还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总而言之,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一面直指腐败行为造成的社会创口,一面指向了公民的道德和行为自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