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棍队长"刘红(2)

扶贫路上故事多 “拐棍”走出好日子

摘要:山路崎岖,他用一根拐棍走进大山。道路艰难,他拿赤诚之心引领乡亲们脱贫。刘红用平凡而坚韧的力量,使贫困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拐棍的声音、那坚实的脚印,成为像刘红一样的基层干部们扎根大山、坚守扶贫一线中最令人感动的印记。

2.短短1年 他走坏4根拐棍

“叽叽叽,喳喳喳——”天刚亮,一群不知名的小鸟在树林里飞上飞下不住嘴儿地吵闹。刘红翻身起床,推窗一看:总算下雨了。燥热的天气已经缓解,但是贫困户的住房有没有安全问题?想到这里,他赶紧简单洗漱一下,在村支书的陪同下,拄着拐棍撑着雨伞就出去了。

家底不清,情况不明,制定的脱贫措施就是一张废纸。刘红边走边想,要确保脱贫措施的精准性,就必须要入户走访。只图省事闭门造车、不搞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扶贫工作的大忌呀。 

翻过一个小山包,转过一道大湾,山坳里一户茅草屋映入眼里。半人高的土坯墙,横七竖八裂了很多口子。屋顶用一层又一层茅草覆盖,算是遮风避雨了。这是贫困户李德秀的家里。一进门,眼前的场景让刘红惊呆了:老两口蜷缩在一个稍干的角落,地板上放满了大大小小的盆盆罐罐,外面在下大雨,屋里在下小雨。 

李德秀将脸盆放在漏雨处,在刘红了解情况时便接了大半盆水。李德秀说,她的儿子在一次车祸中丧生,儿媳妇丢下两个孩子远走他乡不知所踪。年过七旬的李德秀本就身体不好,要供两个孙子读书,生活已是很不容易,哪有钱来整改房屋?“说了不怕丑,吃盐的钱都没得,已经吃了10多天的白水菜了。”李德秀边说边用衣袖擦泪。 

“老人家,不要过于悲伤,党和政府已经有了部署,一定会让你们有房屋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尊严地活。这次我们来就是了解情况专门帮扶你们的。”刘红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说。 

离开李家,刘红一行又来到相隔不远的黄仁桂家,仔细了解他的肢体二级残疾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 

每天,刘红都拄着杖走村入户实地查看,走着走着,第一次的摸底情况就“走”出来了——全村723户村民中共有109户贫困户,其中20户属于D级危房户。每一个贫困家庭致贫原因不同,各有各的难处。陡然,刘红感觉肩上的担子好重好重。 

重压之下必放大招!为此,刘红挖空心思把工作做实,具体帮扶中也不遗余力。 

“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要形成氛围,要让群众知道我们来干什么、怎么干,一定要让群众了解扶贫攻坚到底有些什么样的政策。”有了这个想法,刘红便开始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

为干好扶贫工作,刘红坚持长期驻村,除了每月两次集中学习外,其它工作日都驻扎在村里,就算星期五要回县城了,也是等到下午六七点才从镇上出发。

为确保脱贫措施精准性,他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先后亲自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都走访了至少3次以上,重点户达10次以上。时间一长,他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贫困户见到他就像见到亲人一样高兴。

“李德秀属于特殊情况,我们来争取政策好生帮帮她。”刘红和村支两委议定,对她制定了1人低保、2人五保、1人养老保险、1人计生特扶奖扶、教育资助、助学贷款、危旧房改造、种植2亩脆李的综合帮扶措施。2015年李德秀一家共获得各类补贴收益41464元,且按现有政策近几年每年仅财政转移性收入就不低于22464元。“2015年底,村里就帮李德秀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刘红说。

现在,李德秀住上了安全的房屋,精气神十足,“她逢人便讲,是党和政府给了她一家新的生命,感谢党、感谢政府、更感谢帮助她的扶贫干部。”刘红说,每当看到李德秀老人淳朴的笑脸,自己的内心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这一年来,不少贫困户家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而刘红也直接“拄坏”了4根拐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