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

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二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对象在不断变化、巡视的方式方法在不断升级。但“万变不离其宗”,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始终是其鲜明特色,也是主要任务。

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图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总局党组书记王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资料图片)

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等一批重大问题线索被“揪”出,苏荣、王珉、黄兴国、白恩培等一批“老虎”的违纪问题线索被发现……

“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巡视发现问题要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既要叫板,也要较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对象在不断变化、巡视的方式方法在不断升级。但“万变不离其宗”,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始终是其鲜明特色,也是主要任务。

做好功课,备足“弹药”

不打无准备之仗,巡视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功课、备足“弹药”。

梳理十八届中央各轮巡视情况,记者发现,在每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进驻被巡视单位之前,都有数天“空档期”,短则三五天,长则十余天。这个“空档期”是巡视组做功课、备“弹药”的关键阶段。

以今年2月启动的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为例。2月22日,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2月底、3月初,各巡视组先后进驻被巡视单位。

“动员部署会后,我们便接受了业务培训,重点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掌握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学习党规党纪、掌握巡视工作流程。”今年2月,首次参加中央巡视的小吴回忆道。

如此安排有深意。巡视是政治巡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是最重要的功课。一位巡视组组长的话印证了这一说法,“如果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把中央对巡视工作的要求学深悟透,不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没有敢于担当的党性,即便问题线索就在眼前也有可能视而不见。”

“发现问题要建立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之上。”参加过多轮巡视的一名干部表示。按照“一次一授权”和“三个不固定”要求,在动员部署会后,各巡视组才知道巡视对象。在这个“空档期”加深对被巡视单位的了解,也是需要认真准备的功课和“弹药”。

时间紧、任务重。各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前,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一起通报被巡视党组织的情况。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等与中央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单独沟通,重点了解涉及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在巡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根据工作需要,巡视组成员加班加点,或开展调查研究,或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了解被巡视单位的历史沿革、文化等,广泛收集相关信息。

以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为例。此轮巡视对象主要是中管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单位人、财、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较大的实际,以及前几轮巡视发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利用学术资源优势谋取私利问题突出”、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等问题,本轮巡视中,巡视组事先便重点查找、分析廉洁风险较大的领域和环节。

“功课做得越足,发现问题才能越精准,巡视的震慑作用也就越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感慨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