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的一个浅析(3)

关于养老的一个浅析(3)

核心提示:健全养老体制,需要政府发挥其职能,正确行使其在养老制度中的制度设计责任,确定改革方向,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我国应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实现制度统一;根据国情适时调整政策方向,提前探索改革道路。

3.我国养老制度中的养老模式

近几年来,关于中国养老模式选择问题的课题研究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出现了“未富先老”的情况。本文先介绍政府在我国现存的养老模式中实践问题阐述,并且政府应该怎样做能更好维护这种养老模式,让这种养老模式继续健康运行,服务于中国的养老制度。

3.1 传统家庭养老

中国历史最悠久和普遍的养老模式,随生产力的发展而产生,以家庭为核心,以家庭成员之间为一个环环相扣的反馈体系,传统家庭养老本质上是通过生儿养女来养老。进入21世纪以来,传统的家庭养老受到挑战,家庭养老功能快速弱化,传统家庭养老保障需求快速增长。我国低出生率和死亡率直接使供养资源减少、子女供养负担快速增长,劳动力强度逐渐增加;人口高流动性导致代际隔阂产生和家庭凝聚力的降低,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就能够体现我国家庭养老一部分现状,传统家庭养老作为农村普遍的养老形式,因而这些情况在我国农村更为显著。

为了解决家庭养老现状,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加快经济转型,颁布最低工资标准,间接影响家庭收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对农村免除农业税,进行农业补贴,对农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发展农村经济,进而降低人口流动程度,施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五保户和低保户政策;而城市进行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发展城市经济等政策。在2016年1月1日施行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施行,缓和因计划生育带来年轻人口的减少。

3.2 自我储蓄养老

作为自主养老的一种模式,存在很大的自愿性。储蓄养老保险由职工根据个人收入情况自愿参加的一种养老保险形式。储蓄个人在有能力赚钱阶段,把一部分钱存入经办机构,在自己没有赚钱能力和老了之后,用这部分钱度过晚年。但是,未来是不可预见,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现阶段存入的资金,假如未来受通货膨胀影响,资金就会缩水,购买力就会下降,从而无法达到预期的养老效果,这样在未来就不能保证有充足资金养老,因而储蓄养老存在很大风险。近年来,我国社受诸多因数影响,自我储蓄养老保险发展缓慢,无法发挥其在养老保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针对自我储蓄养老现状,政府应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自我储蓄养老保险建设和宣传,并创建一个健康的投资环境,引导公民进行投资储蓄,实现公民进行合理的养老规划。

3.3 社会福利机构养老

社会福利机构养老主要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以公益性事业为主,以财政拨款作为主要经费,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福利机构养老体现国家在养老方面的重视,在我国养老体制中起着补充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养老问题。李中秋在对我国养老模式对比分析中得出,“我国养老机构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扶持准则、服务标准和监管制度,不同地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也不尽相同,限制了其长足发展”。

3.4 社会保险养老

社会保险是国家法律规定,为了规避社会风险,达到社会稳定,强制大多数社会成员参与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服务对象是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的人群,其最终目的是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社会保险是新时代最理想的养老形式,我国社会保险养老模式得到快速发展,为我国养老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快速的发展也让这种模式面临着制度设计不合理、监管力度不足,从而出现在国内养老保险方面较为混乱的局面。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过低从根本上没有有效的实现老年人安度晚年的需求,保险费费率过高导致公民负担沉重以及加上监管不利导致资金运行上的问题。因此,社会保险养老应当加强体制建设,实现公民老有所养目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