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逐步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访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

摘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我们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坚持落细落小、多办实事,努力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重大进展。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建设好、管理好大国首都?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

首都工作有三方面特殊重要性

记者:作为北京市代市长,您如何认识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陈吉宁: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今年2月24日,总书记进一步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为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理解,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一是政治上的责任担当。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把握首都特点,担负起义不容辞的国家责任,坚持“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基本职责,使首都的发展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相适应,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相匹配。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要坚持首善标准,立标杆、树旗帜,努力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首都稳,全国稳。要以绝对安全为底线,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二是转型发展上的率先示范。紧紧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将城市发展聚焦到首都功能的实现上。坚持创新发展,全力推进首都经济转型,率先走出一条内涵集约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带动京津冀城市群共同发展,努力探索出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模式。三是和谐宜居的典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从群众需求出发考虑城市发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对标国际一流,提升城市的可持续性、宜居性,努力成为一个有质量、有品位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