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秦晋之好(2)

摘要: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各民族处于迅速发展和急剧变革的时代。在这期间,中国各民族以华夏族各诸侯国为中心,经过民族间经济文化交流、争斗和融合,奠定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秦晋之好”就是这种融合的典型代表。“秦晋之好”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然而,秦穆公自己选定的女婿、怀嬴的夫君、夷吾的儿子,圉却逃跑了。逃跑了就意味着背叛、意味着背信弃义。对此,秦穆公伤透了心。

当重耳来到秦国时,秦穆公对其礼遇甚厚,其夫人对这位兄长也十分敬重,于是二人一商量,决定把宝贝女儿怀嬴再嫁给重耳。《史记·晋世家》记载“秦穆公以宗女五人妻重耳”,其中就包括怀嬴。当时还没有“重婚罪”一说,重耳接受了,于是他的妇人队伍中又多了一位来自秦国的佳丽。这样一来,秦穆公与晋文公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了,他最初是重耳妹夫,中间是重耳弟弟的亲家翁,后来又变成了重耳的泰山岳父大人;秦穆公的夫人原本是重耳的妹妹,后来是自己亲侄子的丈母娘,后来又成了自己哥哥的丈母娘。秦穆公、晋文公二人的关系,就是世传的“互为郎舅”,秦、晋两国就是世人所称的亲上加亲的“秦晋之好”。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