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筚路蓝缕

摘要: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春秋的历史舞台上,一切皆有可能。晋国的霸业中衰后,楚国的霸业却兴盛起来,成语“筚路蓝缕”就是出自这个时期。那么,“筚路蓝缕”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QQ截图20160615084732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720/900374.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春秋的历史舞台上,一切皆有可能。晋国的霸业中衰后,楚国的霸业却兴盛起来。

楚国原本是汉江间的一个南夷小国,不受人重视。周成王时,周王室为赏赐开国功臣的后代而分封诸侯。当时分封的诸侯为公、侯、伯、子、男五等爵号,楚国的立国始祖熊绎被封为第四等爵号,称为楚子,居住在荆山一带,国都设在丹阳(今湖北秭归县东南)。周成王分封诸侯以后,在岐阳(今陕西岐山县东北)盟会诸侯,楚子熊绎异常高兴,因为这是楚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诸侯身份出席朝廷召开的盟会。于是他兴致勃勃地按期赴会。但是,没想到他连入席的资格都没有,视为极耻大辱。归来后,他发愤图强,带领楚人在自然条件很差的荆山垦地。《左传》中记载,楚国的大臣子革追忆楚国的发展历史时说,先王熊绎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筚(bi),是荆、竹、树枝之类;路,同“辂”,就是大车。筚路,是用荆竹树枝编制成的大车,或者叫做柴车;蓝缕,即“褴褛”。破烂的衣服。启,就是开,意思是说就地取材制成车子,穿着破衣服,去开发荒山野林,艰苦创业。同时,用桃木做的弓,枣木做的箭向周王室进贡,经过数百年的艰苦奋斗,楚国的疆土不断扩大,财富日益增多,军事力量不断增强,竟然成了江汉一带的霸主。这就是筚路蓝缕的出处。

春秋时期,楚国迎来了国力迅速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楚成王时期,也就是在重耳(晋文公)流亡时给予鼎力支持,并和重耳有“退避三舍”之约的著名历史人物。楚成王执政46年,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君主。但是他跟齐桓公一样,在立嗣这个重大问题没有解决好,犹豫难决,自尝苦果。

楚成王的长子商臣立为世子,但有大臣说,立长子不太合适,因为楚国跟中原大国的传统习惯不太一样,一般是立少子,楚成王就是小儿子。楚成王可能是受中原文化熏陶太深,没有听从大臣的建议。但是,后来又非常喜欢小儿子熊职,想换世子,但是又谈何容易。商臣知道父亲欲除己而立少子后,便先下手为强,逼死了楚成王,剿灭弟弟,自立为王,即楚穆王。堂堂威震八方的楚成王,没有死在敌国、没有死在战场,没能寿终正寝,却死在了自己儿子的手中,这实在是一个莫大的嘲讽。

楚穆王在位十三年,建树虽小,但是他有一个伟大的成果,就是生了一个很伟大的儿子——熊旅(《史记》写作熊侣),即楚庄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