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田忌赛马

摘要:“田忌赛马”典故出自《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第五》。田忌赛马一事虽然简单,但留给后人的启迪很大:一是要事先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对手的游戏习惯或出牌规律;二是出奇制胜,敢于承担风险。很多人纵使知道用“三局二胜”的办法获胜,但在决定重大事件和危机关头,仍会求稳保平安,舍奇用正,回到传统思维。

mmexport1476842173203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019/916713.shtml

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代,通常认为,这一时期自公元前475年开始,截止于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清代大学者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指出,战国时期是“古今一大变革之会”,变革是战国时期的显著特征,政治、经济、军事制度乃至社会习俗均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一时期,大国争雄、征战连连,变法改革、此起彼伏,伐谋伐交、纵横捭阖,百家争鸣、异彩纷呈,“士人”崛起、崭露头角,可以说,战国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为多彩的时代。在战国时期的成语故事也非常之多。

春秋时期赫赫有名的晋国,在战国时期已难以找到名号。春秋时期的晋国,虽然兵力强大,但“政出多门”,经过长期积累,韩、赵、魏三个大家族联合将晋国瓜分为三,这一年是周定王十六年,公元前453年,再50年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周天子正式册封晋大夫魏斯(魏文侯)、赵籍(赵烈侯)、韩虔(韩景侯)为诸侯,在原来晋国的土地上自北而南诞生了三个诸侯国:赵、魏、韩。公元前376年,赵、魏、韩共同废掉了晋静公,将晋公室仅仅剩余的土地瓜分殆尽,曾经的北方大国、昔日的霸主晋国,就这样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