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从楚庄王“绝缨之宴”看领导艺术

摘要: 公元前597年,郑国被楚国包围,向晋国求救,晋国答应出兵,但是救兵迟迟未到。当郑国已经战败投降之时,却传来了晋国军队将至的消息。于是,楚庄王又调转矛头,和晋国展开了大战。在与晋国的鏖战中,有一位将领的表现十分突出,战后楚庄王论功行赏,才知其名叫唐狡。但唐狡表示不要赏赐,自己是来报恩的。这就要说到“绝缨之宴”的故事,这个故事体现了楚庄王的宽大胸怀和爱惜将领的品格。

QQ截图20160824101447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24/906937.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正当郑、楚两国结盟之时,却传来了晋国军队将至的消息。原来,在郑国被楚国包围之时,曾向晋国求救,晋国答应出兵,但是救兵迟迟未到。当郑国已经战败投降之时,晋国发兵救援。于是,楚庄王又调转矛头,和晋国展开了大战。时间是鲁宣公十二年,公元前597年。

晋军由荀林父(荀息之孙)统率,行军途中,便传来了楚郑结盟的消息。荀林父觉得战机已失,便打算返回,可是副统帅先毂不同意,他高喊着,不与楚战,晋国的霸业就会丢失,如果这样,军人还不如去死。说完,不听指挥,竟然带着自己的所属军队渡过黄河。他的行动得到了赵括、赵同的支持。先毂(gu)是先轸的儿子,赵括、赵同是赵衰的儿子、赵盾的弟弟、晋文公的亲外甥,三人位置显赫。晋国执法司马韩厥恐先毂有什么闪失,就劝荀林父说:“先毂若有失,你是主帅,责任由你一人分担;不如渡过河去,与楚国大战,战胜光荣,若战败,责任大家分担。”在韩厥的劝说下,晋国渡河作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