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假道伐虢、唇亡齿寒、辅车相依

摘要:晋文公成就霸业的起点,要从他的父亲身上说起。晋文公姬重耳的父亲晋献公虽说算不上一位好父亲,甚至可以说是一位很差劲的父亲,但对于晋国的发展壮大而言,可谓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他本有称霸的机遇和条件。中国成语宝库中的“假道伐虢”“唇亡齿寒”“辅车相依”就发生在晋献公时代,这些成语给我们后人怎样的警示?

QQ截图20160615084732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615/894696.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春秋时期的历史非常精彩,春秋时期的成语极为丰富。

当齐桓公被活活饿死,齐的霸业也就寿终正寝了,中间虽有宋襄公逞能,做了一个不该做的“霸主”梦,但是昙花一现,难成气候,最终代替齐桓公成就霸业的是晋文公。

晋文公成就霸业的起点,要从他的父亲身上说起。晋文公姬重耳的父亲晋献公虽说算不上一位好父亲,甚至可以说是一位很差劲的父亲,但对于晋国的发展壮大而言,可谓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他本有称霸的机遇和条件。他灭骊戎、建二军、讨耿霍魏三国、伐北虢,很有一番气势。中国成语宝库中“假道伐虢”、“唇亡齿寒”、“辅车相依”就发生在晋献公时代。

在晋国附近有两个小国——虞和虢,素有开疆拓土之志的晋献公早对这个小国动了心机,垂涎已久。特别是虢国最令晋献公怨气难忍:一是在晋国是一个多难的国家,经常国内出现动乱,在动乱之时,虢国竟然敢出兵攻打晋国,而且不止一次;二是,晋国多位公子出逃,选择政治避难时,往往都选择虢国。所以,拿下虢国是晋献公的一个施政目标。

但是虞和虢两个国家之间关系不错,晋如袭虞,虢会出兵救援;晋若攻虢,虞也会出兵相助。如果两国始终同气连枝,共同进退对付晋国,晋国要想同时吞下这两个国家也很费周折。但是晋国找到了克敌制胜的钥匙。这把钥匙的发现者是大臣荀息,他向晋献公献上一计。他说,要想攻占这两个国家,必须要离间他们,使他们互不支持。虞国的国君贪得无厌,我们正可以投其所好。他建议晋献公拿出心爱的两件宝物,屈产良马和垂棘之壁,送给虞公。可是,晋献公哪里舍得?这两件东西,可不是普通的东西。

献公曰:“夫垂棘之璧,吾先君之宝也;屈产之乘,寡人之骏。若受吾币而不吾假道,将奈何?”荀息曰:“不然。彼若不吾假道,必不吾受也。若受我而假我道,是犹取之内府而藏之外府也,犹取之内阜而藏之外阜也。君奚患也。”(《吕氏春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