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卧薪尝胆与“十年生聚、十年教训”

摘要: 有一幅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的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一副非常励志、极富正能量的对联,它出自清末一个大才子之手,对联中蕴含了两个著名的历史典故,其中一个就是“卧薪尝胆”。卧薪尝胆与“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讲述了春秋末期吴越两国之间的竞短争长和命运沉浮。

QQ截图20160824101447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920/910579.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公元前494年,吴越一战,越国惨败,越国举国上下都成了吴国的阶下囚。

勾践夫妇在吴当亡国奴期间,极尽臣虏之劳,忍辱吞声,争取吴太宰嚭的支持,阻止了伍子胥主张的实现,终于君臣得赦归国。从此,勾践开始了紧张的富国图强活动。史书记载,勾践为激励自己,“悬胆于户,出入尝之,不绝于口”,又“目卧则攻之以蓼,足寒则渍之以水,冬常抱冰,夏还握火”,以示不忘苦辱,决心复仇,合起来就是所谓的“卧薪尝胆”。

当然,史书记载“尝胆”是确有其事,学者对“卧薪”则多有质疑。“目卧则攻之以蓼”,意思是说眼睛困了,就用“蓼”刺激鼻子,打消睡意。蓼,是一种非常苦的菜,蓼菜多了,就成了蓼薪,后人把蓼薪理解成卧倒在柴薪上,恐怕是一种误解、误读。“卧薪尝胆”成为一个固定的词,最早出自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后来演变成了成语,形容人刻苦自励,立志雪耻图强,最后果真可以苦尽甘来。

勾践生活极为简朴,“出不敢奢,入不敢侈”,“食不重味,衣不重彩”,日勤于政,“未尝一日登玩”,他自己耕作,夫人纺织,节省财用开支,加紧富国强兵的建设。

在经济上,大力发展生产,繁殖人口。提倡“恳其田畴”,减轻赋税,下令国内十年不收租税,做到“民俱有三年之食”,发展冶铸手工业。明令男女适龄婚嫁,违者受罚:禁止壮男娶老妇为妻,禁止老男娶壮女为妻,女子十七岁不嫁,男子二十岁不娶,父母有罪。生儿女由国家派医护理,生男奖赏二壶酒一犬,生女奖赏二壶酒一只猪,生三个孩子,由公家给保姆抚养,或供给饮食。对鳏寡孤独者予以各种照顾。同时放宽刑罚,收揽人心,从而达到“内实府库”,人民富足,社会安定。

在政治上,整饰内政,招贤进士。重用文种、范蠡等人,建立招贤纳士的机构。招四方贤士能人,因材使用,如文种治内政、范蠡治军政与外交,计然管理财政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