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剑及履及、鞭长不及、藏污纳垢

摘要:邲之战,楚国大败晋国。在邲之战前,夹缝中的诸侯国一般都会选择“两从”战略:既从晋,也从楚;但是邲之战后,这些国家基本上选择倒向楚国一边,只有宋还坚定地倒向晋国。从史书记载看,宋国每次有危难,都会向晋国求救,晋国也必定会派兵救援。这是楚庄王无法容忍的,他必须扭转这一局面。可是攻打宋国总需要理由,正在这个时候,机会来了。那么,接下来发生怎样的故事?这个故事与成语“剑及履及”“鞭长不及”“藏污纳垢”的由来有何关系?

QQ截图20160824101447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31/907787.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邲之战,楚国大败晋国。在此之后,楚庄王的目标又锁定在宋国身上。因为晋楚两国之间不仅有陈、郑,还有宋、蔡。

在邲之战前,夹缝中的诸侯国,一般都会选择“两从”战略:既从晋,也从楚,但是邲之战后,这些国家基本上选择倒向楚国一边。只有宋还坚定地倒向晋国一边,这是楚庄王无法容忍的,他必须扭转这一局面。从史书记载看,宋国每次有危难,都会向晋国求救,晋国也必定会派兵救援。

可是攻打宋国总需要理由,如果师出无名,将出兵不利。正在这个时候,机会来了。

楚庄王派遣使臣申舟出使齐国,途经宋国时,宋国对楚国人很仇视,便杀死了申舟。楚庄王得到申舟被杀的消息,可谓又恼又喜。恼的是宋国竟然敢杀死楚国的使臣,两军交战,尚且不斩来使,何况两国还没打仗呢,这简单是欺负人欺负到了极点了;喜的是正愁没有伐宋理由,申舟被杀正是讨伐宋国的及时雨。他闻讯后,急于给申舟报仇,迫不及待地奔跑出去,奉屦(麻、葛等制成的单鞋)的人追到寝门的通道才追上他,奉剑的人追到寝门之外才追上他,驾车的人追到蒲胥之市才追上他。这就是“剑及履及”成语的出处,后来用这一成语形容行动坚决迅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