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掘墓鞭尸、日暮途穷、倒行逆施

摘要:春秋时期,伍子胥因父与兄被楚平王所杀逃到吴国,帮助吴王阖闾攻打楚国,五战五胜,打到楚国都城郢城。楚平王死后,伍子胥为报杀父之仇,掘墓鞭尸,友人反对,伍子胥说:“吾日莫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这就是成语“掘墓鞭尸”“日暮途穷”“倒行逆施”的来历。伍子胥“掘墓鞭尸”历来颇受争议,那么,张小锋教授又有怎样的解读?

QQ截图20160824101447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912/909649.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吴王阖闾在伍子胥、孙武等人的辅佐之下,励精图治,国势日隆。伍子胥向吴王阖闾献上“疲楚扰楚”之计,搞得楚国人精疲力竭,穷于应付。《左传·昭公三十年》记载。伍子胥向吴王阖闾献策说:“若为三师以肄焉,一师至,彼必皆出。彼出则归,彼归则出,楚必道敝。亟肄以罢之,多方以误之。既罢而后以三军继之,必大克之。”阖庐从之,楚于是乎始病。《左传·定公四年》记载:“楚自昭王即位,无岁不有吴师。”伐楚的时机成熟后,吴王向楚国发起了总攻。

公元前506年,阖闾拜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为副将,派自己的亲兄弟公子夫概为先锋,发兵3万向楚国进攻,这就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柏举之战。当时楚国守兵12万,但是仍然难以抵挡伍子胥、孙武等人的力战和智取,整个战争持续10个多月,吴军五战五胜,把楚国的军队打得一败涂地。十一月二十八日,楚国国君楚昭王带着妹妹季羋,仓皇弃国逃亡。楚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惨败,楚国人民经受前所未有的磨难。二十九日,吴军进入郢都,君臣按照上下次序分别住在楚国宫室里,并且大肆抢掠。

此时,当年陷害伍子胥父兄及其家族亲友的国君楚平王已死去,谗臣费无极也一命呜呼。但是,伍子胥的仇恨却并未因二人的死去而化解。他驻扎在郢都,派人四处搜寻楚平王的儿子楚昭王,但是怎么也找不到。怒气难消,便率人掘开楚平王的坟墓,拉出尸体,狠狠抽了三百鞭,才怒气稍解。《史记》卷66《伍子胥列传》记载:“及吴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吴越春秋》记载,不但鞭尸三百,还脚踏其尸,愤怒的斥责楚平王听信奸臣之言,冤杀父兄。这就是掘墓鞭尸的权威记载。今天,“掘墓鞭尸”意思是指形容凶恶或仇恨很深。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