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三令五申

摘要:宋代曾公亮撰写的《武经总要》一书中记载了“三令五申”的具体内容。“三令”,一令观敌人之谋,视道路之便,知生死之地;二令听金鼓、视旌旗,以齐耳目;三令举斧钺,以宜其刑赏。“五申”,一申赏罚,以一其心;二申视分合,以一其途;三申画战阵旌旗;四申夜战听火鼓;五申听令不恭,视之以斧钺。“三令五申”被后人引申为再三命令、反复告诫的意思。那么,成语“三令五申”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QQ截图20160824101447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907/908853.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有一幅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的对联,原文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这是一副非常励志、极富正能量的对联,它出自清末一个大才子之手,对联中蕴含了两个著名的历史典故,按历史顺序为:卧薪尝胆、破釜沉舟。卧薪尝胆讲的是春秋末期吴越两国之间的竞短争长和命运沉浮。

吴越两国所在的江苏、浙江一带,在春秋时还是蛮荒之区,人口稀少,土地未辟,其人民文化程度虽低,但勇敢善战。

吴的国君姓姬,其始祖是周文王姬昌的伯父,史称吴太伯。吴的基业传到了吴王寿手上,吴国开始强大起来,开始和南方大国楚国攻伐、争强起来。

公元前514年,公子光(阖闾)在楚国亡臣伍员伍子胥、刺客专诸等人的帮助之下,杀死了吴王僚,自立为吴国的国君,即吴王阖闾。紧接着,又派刺客要离杀死了吴王僚的儿子庆忌,坐稳了江山。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