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问鼎中原

摘要:“鼎”在中国的文化中,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后人常用“问鼎”表示觊觎政权,用“定鼎”表示建立政权。当然,“问鼎中原”更多用来表示雄心壮志、志向不凡、信心满满。那么,“问鼎中原”这个典故是怎样得来的?

QQ截图20160615084732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03/903075.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鼎”在中国的文化中,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鼎出现的历史很久远,原始社会时期,鼎是炊具,或是盛食物的器皿,多用陶土制成。后来,商周时代冶金技术发展起来,鼎就用青铜浇铸了。这时的鼎成为贵族权力的象征和等级的标志,平民百姓无权使用了。

“鼎”之中,最具权威的鼎是夏禹所铸“九鼎”,它是国家权力的象征。传说古代夏禹铸造九鼎,代表九州(豫州、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雍州、梁州),作为国家权力的象征。为了使一鼎象征一州,各鼎所刻图形能反映该州的山川名胜,事先派人把全国各州的名山大川、形胜之地、奇异之物画成图册,然后派配能工巧匠按照图册仿刻于九鼎之上。这样,人们一看九鼎,便知当地风俗、鬼怪,以避凶就吉。据说,铸九鼎,功德无量,受到天帝的赞美,夏朝因此也得到了上天的保佑。

夏、商、周三代以九鼎为传国重器,为得天下者所据有。

公元前606年,楚庄王熊旅借伐陆浑之戎(今河南嵩县东北)之机,把楚国大军开至东周首都洛阳南郊,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派善于应对的王孙满去慰劳。

实力雄厚、图霸天下的楚庄王见了王孙满,以咄咄逼人的语气询问道:“我听说大禹铸造了九鼎,五代相传,为传世之宝,现在陈列在洛邑,不知周天子的鼎形状怎样?鼎的大小和轻重如何?你讲给我听一听啊。”言外之意,要与周天子比权量力,其窥测神器之意十分明显。

王孙满听出了弦外之音,他不卑不亢地答道:“一个国家的兴亡在德义的有无,不在乎鼎的大小轻重。”楚庄王见王孙满拒绝了他,就夸耀楚国的军事力量加以威胁,说道:“鼎有什么可稀罕的,光我们楚国士兵在战场上折断的敌人的戈尖矛头,就足以铸成九鼎。”

面对雄视北方、倨傲少礼的楚庄王,善辩的王孙满进行了艺术地反驳,他先绕开楚庄王的话锋,大谈九鼎制作的年代和传承的经过,他说:“大禹统治天下,天下九州,每州都送来出产的青铜,铸成了九鼎,象征整个天下。夏桀无道,鼎就迁到商人那里。过了600年,商纣暴虐,鼎又迁到了我们周朝。可见,只要有德义,鼎虽小也很重,重得很难搬得走;如果没有德义,鼎虽大也很轻,轻得很容易失去它。从周成王把鼎安放在郏鄏算起,已经传了三十代,七百年。”最后又说:“现在,周室虽然衰微了,但是天命还没有完,还不到被人取代的时候,所以宝鼎的轻重,你还是不要打听了吧。”

听了王孙满义正辞严的一席话,楚庄王打消了非份之想。他也自知还没有取代周室的实力,于是偃旗息鼓,告辞而去。“问鼎中原”这个典故,就是这样得来的。后人常用“问鼎”表示觊觎政权,用“定鼎”表示建立政权。当然,“问鼎中原”更多用来表示雄心壮志、志向不凡、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