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摘要:鸟尽弓藏,比喻事情成功之后,把曾经出过力的人一脚踢开,过河拆桥;兔死狗烹,比喻给统治者效劳的人事成后被抛弃或杀掉。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二者常常连用,比喻事成之后,把出过力的人抛弃或杀掉,过河拆桥。典故出自司马迁《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QQ截图20160824101447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927/911715.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越王勾践从被困会稽,到保命请降,到释放返国,到图谋灭吴,整个过程中,范蠡、文种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没有范蠡,不可能有勾践称霸。同样,没有文种,勾践也难以称霸。范蠡了解勾践的人品,也知道进退之道,于是离开了勾践。

范蠡离去之前曾对文种说,越王将来会诛戮你的,文种不以为然。范蠡又特修书一封,专门寄给文种,信中说:

“吾闻天有四时,春生冬伐;人有盛衰,泰终必否。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惟贤人乎!蠡虽不才,明知进退。高鸟已散,良弓将藏;狡兔已尽,良犬就烹。夫越王为人,长颈鸟啄,鹰视狼步。可与共患难,而不可共处乐;可与履危,不可与安。子若不去,将害于子,明矣。”(《吴越春秋》卷十《勾践伐吴外传》)

文种还是不信。

范蠡走后,旧时同僚,有的假装发癫狂,有的疏远于勾践,文种也消极起来,怠于朝政。果然有人进谗言,说文种心怀怨望,甚至说要谋反。尽管文种向勾践解释,勾践总是郁郁不欢。这时关于对待鲁哀公想求越国伐三桓之事,君臣之间也意向不同。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