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若敖鬼馁

摘要: 楚庄王“问九鼎”归来后,便挥师侵郑,不料后院失火。原来,令尹斗越椒叛乱,杀死司马蒍贾,并驻军烝野(河南新野),阻止楚庄王返国。斗越椒是若敖族的掌门人,在楚国具有很大的势力,这是楚庄王当国以来遇上的又一次大的政治危机,也是一次严峻考验。在这次危机中,楚庄王最终打败了斗越椒,若敖一族彻底被消灭。于是中国的成语宝库中又多了一个词——若敖鬼馁。而“若敖鬼馁”则成了叛乱灭族的代名词,比喻没有后代,无人祭祀。

QQ截图20160615084732

张小锋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10/904171.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楚庄王“问九鼎”归来后,便挥师侵郑,战争进行中,不料后院失火。原来令尹斗越椒叛乱,杀死司马蒍贾,并驻军烝野(河南新野),阻止楚庄王返国。

斗越椒是若敖族的掌门人,在楚国具有很大的势力。有人统计,楚国十一任令尹中有八个来自若敖家族。也有人称,楚国的江山,有一半是若敖氏打下来的。

楚庄王做梦也没想到,若敖氏会起兵造反,这是他当国以来遇上的又一次大的政治危机,也是一次严峻考验。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对此,他没有任何防备,他也没有完全战胜对手的把握和胜算。于是,楚庄王派人去与斗越椒和谈,但是斗越椒拒绝谈判,于是两军刀兵相见,战于皋浒(今湖北襄樊市西)。斗越椒善于射箭,他向楚庄王连射两枚重箭,第一支箭穿过楚庄王的车辕,射到了鼓架,重重地撞在了铜鉦上;第二支箭又穿过车辕,落在了楚庄王头顶的伞盖上。整个军队被斗越椒的神勇吓坏了,纷纷向后倒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楚庄王压住惊魂,派人宣告三军,“我们先君文王大胜息国的时候,得到了三支利箭,这三支利箭是箭中之王、兵中神器,被视为国之宝器,没想到,其中两枝却被斗越椒偷走了,现在他的两枝箭已经射完了,不要怕。”军心才稳定下来,于是楚庄王擂鼓,发起了又一轮猛攻。士兵奋勇冲杀,打败了斗越椒,若敖一族彻底被消灭。若敖氏这个蕃息了几百年的大家族,再也没有后人了,若敖氏的先人们的鬼魂在天上流浪,没有后人们从地面上祭祀了(血食),个个成了饿鬼。于是中国的成语宝库中又多了一个词——若敖鬼馁(něi,饿的意思),也称“若敖之鬼”。关于若敖氏的下场,《左传·宣公四年》这样记载:“鬼犹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馁尔?”若敖鬼馁成了叛乱灭族的代名词,比喻没有后代,无人祭祀。

平定内乱后,楚庄王任命了另一个令尹——孙叔敖。他出身微贱,孟子说“孙叔敖举于海”,他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出任楚国令尹后,辅佐楚庄王施教导民,宽刑缓政,发展经济,政绩赫然。楚国在孙叔敖的治理下,很快恢复了国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