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田忌赛马(2)

摘要:“田忌赛马”典故出自《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第五》。田忌赛马一事虽然简单,但留给后人的启迪很大:一是要事先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对手的游戏习惯或出牌规律;二是出奇制胜,敢于承担风险。很多人纵使知道用“三局二胜”的办法获胜,但在决定重大事件和危机关头,仍会求稳保平安,舍奇用正,回到传统思维。

战国时期,风起云涌的各种社会改革次第登场,最先登场的是魏国。魏国土地肥沃,人口众多,地处中原,天下枢纽,可谓占尽地利,开国之君魏文侯胸怀壮志,励精图治,锐意改革,礼贤下士,任命李悝为相,率先掀起了战国时代改革的序幕。

李悝“尽地力之教”、行“平籴”之法,制《法经》六篇,废“世卿世禄”,“食有劳禄有功”。同时魏文侯还任命吴起改革军事制度,创设武卒制。魏国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效果,成为战国初期迅速崛起的地区性强国,西攻秦,北越赵,灭中山,东伐齐,南征楚,大有吞并天下之势。魏国在魏文侯的孙子魏惠王时代,国力达到了鼎盛。魏惠王任用庞涓为大将,四处攻伐,引来了其他大国的恐惧和不安。

《史记》卷65《孙子吴起列传》记载,孙膑曾与庞涓一同学习兵法,后来庞涓担任魏惠王的大将,嫉妒自己的军事才能不及同门孙膑,于是偷偷派人将孙膑召到了魏国。孙膑到了魏国后,庞涓又害怕孙膑才能功业超过自己,加以陷害,导致孙膑遭受酷刑,“断其两足”,痛不欲生,此后再难以站起来,残疾一生;颜受“黥刑”(在脸上刺字),使之永远难以抹去罪犯的印记;把他秘密软禁起来,企图使其永无出头之日,抑或永远消失在公众视线之外。

天无绝人之路。有一次,齐国的使者到魏国大梁,孙膑鬼使神差地躲过了庞涓手下的层层监控,以刑徒的身份,偷偷地见到了齐国使者,并且说服了齐使者。齐使者立即意识到,此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怪杰,于是将其秘密地装进车里,乘庞涓的疏忽,快马加鞭载着孙膑逃出魏国。孙膑到了齐国,齐国大将田忌对其礼遇有加,待若上宾。

齐国君臣间常以赛马赌输赢为戏。田忌因自己的马总不及齐王的马,经常赛输。有一次孙膑目睹了齐王与田忌及诸公子等人的三场赛马过程之后,注意到田忌的马与齐王的马脚力,实际上相差不远,很难取胜,便向田忌献上一计,他说:“君明日与齐王赛马,可下大赌注,赌资千金,我保您赢。”田忌虽不明就里,但对孙膑的话深信不疑。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