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蹊田夺牛(2)

摘要:蹊,践踏;夺,强取。“蹊田夺牛”是指种田的人因别人的牛践踏了自己的田地,而让人把牛抢走了。形容惩罚过重,后以“蹊田夺牛”指罪轻罚重,从中谋利。“蹊田夺牛”的故事与楚庄王有关,孔子对这件事曾赞赏地说:“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

君臣二人一阵寒暄之后,申叔时切入正题,他问楚庄王:“大王知道‘蹊田夺牛’的故事吗?”楚庄王答曰:“不知道。”

申叔时又问:“有一个人牵着牛从别人的田地上经过,踩坏了别人的一些庄稼,田主很愤怒,竟然把他的牛给夺走了。请问大王,您如何审理这个案件,该如何处理呢?”

楚庄王是一国之君,什么样的复杂情况没见过,这样的小CASE,根本不用思索。他立即回答说:“牵着牛从田地里走,伤害了庄稼应该不多,夺了人家的牛,太过分了。寡人若断此案,让牵牛的人合理赔偿庄稼损失,田主要把牛还给人家。”

申叔时接着说:“大王果然明断秋毫。处理案件是非分明,但是怎么在处理陈国问题上,就不是非分明了呢?陈国的夏征舒所犯罪行,是弑君,可不是亡国啊!大王光讨伐他一个人的罪就行了,又何必要把人家的国家也据为己有呢?这和那个夺人家牛的田主有什么分别呢?”

楚庄王幡然醒悟,说:“你的话说得太对了。”于是又恢复了陈国。对此,孔子对这件事极为赞赏,他说:“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言下之意,楚庄王看轻一个千乘之国的土地而看重正确一言。这就是“蹊田夺牛”的故事。蹊,践踏;夺,强取。种田的人因别人的牛践踏了自己的田地,而让人把牛抢走了。形容惩罚过重,后以“蹊田夺牛”指罪轻罚重,从中谋利。当然,这个成语背后的故事,却反映出楚庄王人格魅力的强大。

但是,楚庄王在归国时候,却带走了一件战利品,夏征舒的母亲——夏姬。

根据《左传·宣公十二年》《史记·陈杞世家》《孔子家语》,以及刘向《列女传》等记载,夏姬是郑穆公的女儿是一个著名的美女,“其状美好无匹”,“三为王后,七为夫人。公侯争之,莫不迷惑失意”,是陈国司马夏御叔的妻子,儿子夏徵舒任陈国大夫之职。后来,夏姬成了寡妇。国君陈灵公与两个大夫孔宁、仪行父都与夏姬私通。更为过分的是,三个人竟然在朝堂之上,穿着夏姬的汗衫、扬着内衣公然嬉戏。大夫泄冶实在看不过去,便进言灵公,说国君和大臣公开宣扬淫乱,老百姓就算不效仿,传出去也不好听,赶紧收起来吧。陈灵公说能改的,然后将此事告诉孔宁与仪行父,孔、仪二人不但不思悔改,还要求杀死泄冶,灵公也不拦着,便把泄冶杀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过分了。一日,三人又聚集在夏姬家宴饮,并且把夏徵舒叫到跟前,陈灵公指着夏徵舒,戏弄孔、仪说,“徵舒长得像你们俩。”孔、仪回答说:“难道你不觉得他更像你吗?”夏徵舒怎么能受得了如此奇耻大辱,愤怒至极的夏徵舒埋伏在门口,等三人酒罢离去时,在门口用箭将陈灵公射死了,孔、仪见状,吓得魂飞魄散,连忙逃到了楚国,灵公的儿子午也逃到了晋国。陈国内政陷入内乱。由此才引来了楚庄王“诛徵舒、定陈国”一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