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蹊田夺牛(3)

摘要:蹊,践踏;夺,强取。“蹊田夺牛”是指种田的人因别人的牛践踏了自己的田地,而让人把牛抢走了。形容惩罚过重,后以“蹊田夺牛”指罪轻罚重,从中谋利。“蹊田夺牛”的故事与楚庄王有关,孔子对这件事曾赞赏地说:“贤哉!楚庄王!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

陈国既定,楚庄王见夏姬长得十分“美好”,便把她带回了楚国,并且想纳入后宫。这时,大臣申公巫臣出来劝止说,我们是因为讨逆才来到陈国的,这是一种义举,如果你纳了夏姬,人家就会说君王是为了贪图女色而兴兵,这是不义之举。楚庄王只好作罢。楚国的大将子反见了美貌的夏姬,也十分喜欢,便想娶为妻子,希望楚庄王将夏姬赐给自己,巫臣又说:“夏姬是一个不祥的女人,谁娶谁倒霉,她‘杀御叔,弒灵公,戮夏南(即夏征舒),出孔仪,丧陈国’。天下的美人多的是,何必取她呢?”子反听后,放弃了自己的欲念。夏姬怎么办呢?最后,楚庄王把夏姬赐给了连尹襄老为妻,后来连尹襄老在邲之战中阵亡,尸体被晋国人带走。连尹襄老死后,他的儿子黑要迷恋夏姬的美色,又与夏姬发生了私情。其实,最迷恋的还是申公巫臣,他频频巧言,其实是想把夏姬弄到手。他发现连尹襄老的儿子与夏姬的地下私情后,去找夏姬对她说,你设想回到娘家郑国去,我愿意正式娶你为妻。

后来,巫臣代表楚国出使齐国,要经过郑国,出使时他带上全部家产,到了郑国,就把使命交给了副使。自己带信给夏姬说,你先夫连尹襄老的尸体找到了,你必须自己亲自来认领啊。夏姬得到信息后,心领神会,就动身赶往郑国,将要离开楚国时对前来送行的人说,得不到襄老的尸体,我就不回来了。等到夏姬一回到娘家,巫臣就派人去提亲,郑君答应了。后来竟然带着她逃到了晋国,晋国人任他为邢地大夫,他从此成为晋国臣子。子反后来知道了事情真相后,火冒三丈,原来当初劝阻我不要娶她,感情是为自己着想啊,他和子重联手,灭了巫臣家族,瓜分他的家业。而巫臣得此噩耗,发下重誓,一定令楚国人不得安定,他便同楚国的敌人吴国结好,成为楚国的潜在隐患。

接下来 ,楚庄王准备解决郑国问题。

郑国也是一个墙头草国家,他一面结好与晋国,一面与楚国姻亲。只要谁强,就对谁好。这种对外态度,只能引来战争。楚庄王率师攻郑,郑国急忙向晋国求援,晋国答应救援,郑国拼死抵抗,结果晋国援军迟迟未到,三个月,楚国攻破郑国。楚军入城,郑襄公“肉袒牵羊”(光着膀子,牵着一只羊),迎接楚庄王。言辞极为谦卑,态度极为诚恳。楚国将领认为郑国人反复之国,不可靠,干脆灭其国,以绝后患。

这时,楚庄王大概又想起了“蹊田夺牛”的话,决定退兵。可能是将帅们一时还想不通退兵的道理,他亲自挥旗,指挥三军后退一舍,即三十里,安营扎寨,不祸害郑国人民。郑襄公亲自到楚国的大营中请罪结盟,并把自己的弟弟送到楚国做人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