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围魏救赵、因势利导(2)

摘要:公元前354年,魏国攻打赵国,经过一年的鏖战,赵国形势危急,都城邯郸被围,史称“邯郸之难”。无奈之下,赵国只好向齐国求救。救还是不救,齐国君臣进行了激烈的争论。经过权衡,齐王选择了出兵救援。这就是“围魏救赵”的历史背景。“围魏救赵”被列为三十六计之一,它的精彩之处在于,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问题的表面现象,从事物的本源上去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神奇效果。

田忌受命率齐国大军解邯郸之围,救赵国人民于存亡之际。他本想率领救兵直奔赵国,孙膑说:“想解开乱丝的人,不能紧握双拳生拉硬扯;解救斗殴的人,不能卷进去胡乱搏击。要扼住争斗者的要害,争斗者因形势限制,就不得不自行解开。如今魏赵两国相互攻打,魏国的精锐部队必定在国外精疲力竭,老弱残兵在国内疲惫不堪。你不如率领军队火速向大梁挺进,占据它的交通要道,冲击它正当空虚的地方,魏国肯定会放弃赵国而回兵自救。这样,我们一举解救了赵国之围,而又可坐收魏国自行挫败的效果。”田忌一听,果真是一条妙计,他按照孙膑谋划排兵布阵,静待魏军来临。

齐军出兵救赵的消息很快传出,赵国人得到了讯息后,信心大增,拼死力战,等待援兵。魏国人也得到了讯息,他做好了待齐军远来疲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击齐军于邯郸外的准备。但是,事情并没有像赵、魏两军想得那样发展。

几日过后,魏国探知消息,齐军出兵后没有径直北上邯郸,反而南下袭取魏都大梁。此时,庞涓大惊失色,此次攻赵,强兵锐卒,几乎空国而出,留守国都者,多为羸弱之众,焉能抵御齐军的进攻,而一旦大梁有失,身为魏国上将军,岂不成千古罪人。于是,他匆忙纠合部众,急速回兵。

此时,虽攻取邯郸,指日可待,但是相比大梁安危,邯郸已没有那么重要。魏军一撤兵,邯郸之围自然解除。而魏军回兵至桂陵(今河南省长垣县西南),便与事先设伏的齐军发生激战,结果魏军被打得大败。这一战史称桂陵之战。这就是“围魏救赵”的来由。

“围魏救赵”被列为三十六计之一,它的精彩之处在于,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问题的表面现象,从事物的本源上去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神奇效果。

围魏救赵需要注意的,一是攻其所必救,齐国围攻的是魏国都城,国都是一个国家的腹心和象征,断不可失。若不是国都大梁,庞涓可能会先攻下赵之邯郸,再回兵救援,这样就达不到效果。二是化被动为主动。按照常规思维,赵之都城邯郸危在旦夕,要解围必须兵发邯郸,这样一来,齐国要长途跋涉,一旦到达赵之邯郸,将卒疲惫,魏国可以以逸待劳,打齐国一个措手不及。这样齐国很可能品尝败果,齐国不仅不能解赵之围,反而可能引火烧身。但若齐国改变思路,选好伏击地点,提前埋伏在魏国都城大梁周围,等待魏军回救,这样就化被动为主动,魏军长途跋涉,疲惫不堪,正好打魏军一个猝不及防。《孙膑兵法》有一篇《擒庞涓》,专门记载整个战争过程。《擒庞涓》记载,庞涓带甲8万,而孙膑同样带甲8万,也就是说,在兵力上双方是旗鼓相当。想要胜敌,必须斗智。

就大国关系而言,有一句话讲得很直白: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用在韩赵魏三晋关系上,再恰当不过。十三年后,公元前341年,魏国联合赵国攻打韩国,韩国向齐国告急。齐威王以田忌为主将,田婴、田盼为副将,孙膑为军师,率领十万大军前去救援,田忌、孙膑同样运用“围魏救赵”之法,率军直趋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国之困。魏将庞涓听到这个消息,急忙率师撤离韩国回魏,这就是“围魏救韩”的故事。人们都知道“围魏救赵”一事,很少注意到“围魏救韩”的故事。事实上,“围魏救赵”与“围魏救韩”在战略战术上有异曲同工的地方。

当魏军回师之时,齐军已经越过魏国边界,攻入魏国腹地。魏军为了雪“桂陵之战”的耻辱,很想给齐军还以颜色。于是派太子申和庞涓率十万大军迎击齐军。一场旗鼓相当的恶战就要展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