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老马识途”“风马牛不相及”的由来(4)

摘要:春秋战国历时500余年,其间战争此起彼伏,风云人物层出不穷,局势跌宕变幻。战场上的兵戎相见,军营中的运筹帷幄,外交场合的谋略交锋,给我们留下了大量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而“老马识途”“风马牛不相及”就在其中。

五年后,即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又在葵丘会盟诸侯,周襄王为感谢齐桓公对自己的恩德,特意派太宰周公孔送去他祭祀祖先的祭肉。按规定,周天子祭祀神灵的祭肉只分给同姓诸侯而不给异姓,周天子姬姓,齐桓公姜姓,分给其祭肉,是对其的最大赏赐和支持。同年九月,齐桓公再次在葵丘(河南兰考)会盟。至此,齐桓公的霸业达到了顶峰。

齐桓公曾经总结自己的丰功伟绩,说:“寡人南伐至召陵,望熊山;北伐山戎、离枝、孤竹;西伐大夏,涉流沙;束马悬车登太行,至卑耳山而还。诸侯莫违寡人。寡人兵车之会三,乘车之会六,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昔三代受命,有何以异於此乎?吾欲封泰山,禅梁父。”管仲固谏,不听;乃说桓公以远方珍怪物至乃得封,桓公乃止。(《史记·齐世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