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卧薪尝胆与“十年生聚、十年教训”(2)

摘要: 有一幅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的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一副非常励志、极富正能量的对联,它出自清末一个大才子之手,对联中蕴含了两个著名的历史典故,其中一个就是“卧薪尝胆”。卧薪尝胆与“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讲述了春秋末期吴越两国之间的竞短争长和命运沉浮。

在军事上,加强军事建设与训练。按闾里行政组织征聚兵员,制造强弓利剑,训练“习流”水军。用重赏严刑教育士卒勇于听命,乐于立功,“进则思赏,退则思刑。又重修城郭,加固国防。

在外交上,实行“亲于齐、深结于晋,阴固于楚,而厚事于吴”的外交策略。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计划。与此同时,越国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外交战。对吴国实行以退为进的战略。一面内部养精蓄锐,对外不露声色。继续贿赂吴国,助长夫差的骄淫,如送玉帛珍玩、大木贵材、美女西施、郑旦,设法消耗吴国的民力财力,加深夫差、伯嚭同伍子胥之间的矛盾。一面针对吴国与楚、齐、晋的争锋,定下“结齐、亲楚、附晋”的外交方针,加紧与楚的联合,两国关系更加密切。越国君臣入吴朝贺吴国北上伐齐,助长夫差与中原争场的野心。

公元前482年(鲁哀公十三年)夫差去黄池(今河南封丘)与鲁定公会盟,为了争霸,率大军随行。

勾践和范蠡议定了吴国师出国空这个极好时机,等到吴军完全到黄池之后,立即兴师伐吴,他发“习流二千人,俊士四万,君子六千,诸御千人”,即调动了训练有素的士兵4万、熟悉水战的水兵2000,加上近卫军6000,军官千人,分兵三路进攻,大败吴军,杀死了吴国太子。败讯传到黄池,盟会还未开始,在王孙雒的策划下,夫差决定封锁消息。吴王晓谕全体官兵,灌输玩命的精神,连夜“袜马食士”,整顿队伍、摆开阵势,向晋挑战,企图以威胁手法争夺盟主地位。晋人不知底细,十分惶惑。大臣董褐告诉赵鞍说:吴王面带墨色,估计国有大忧,也许就是越国打进吴国。但这种亡命之徒不可以战,可以许为盟主,只是不得称王。吴王也只能就此结盟,争得空虚的霸主头衔,班师回国。怕沿途列国得知越军败吴的消息中途截击,焚烧宋都外郭以示威。回国之后即向越请和。越国也自度还不能一举灭吴,就答应言和,继续加紧灭吴的准备。

一场灭吴的战斗四年之后终于开始了。

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十七年),越国趁吴饥荒,决定攻灭吴国。君臣经过反复谋划,于是勾践即从内宫到朝廷,对妃缤、宫官和留守大夫等一一严令职守:“内政无出,外政无入。”然后再次严肃军纪,逐次从城内到郊外、战地晓以军法,诛戮罪人。号召国人“安土守职”,踊跃送子弟人伍。告诫在军战士安心服役,国家对军属给予百般安抚照顾……这样严明号令又体恤军民,从而取得越国的民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